告別,有時候是為了相逢,是為了迎接人生下一場因緣份而來的豐富和多彩。   緣份這條河流,從來神秘從容,安靜婉約,令人柔腸百結。緣深緣淺,緣合緣散,也從來由不得你我來將它精心地安排。   許多人常常走著走著就散了,愛著愛著就淡了。回憶也往往不過只是緣分的碎殼。一節一節悄悄填滿在一個人舊舊的時光里。有時候,它倏然令人醒悟,又讓人在繾綣的寂寞中癡迷、傷感。   停留是剎那,轉身即天涯。曾經說好了永遠不再相見的人,有一天會忽然不期而遇。曾經說好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共度余生的人,有一天也可能會在某個如煙世海的塵途里,消失隱匿,揮手別離。   其實你我都知道,我們的一生,是一場場若即若離的相逢,也是一場場漸行漸遠的告別。多少年,我們都只是做了如流人群中一粒小小的塵埃,不斷地在往復循環彼此的錯過和擦肩。心境也連同隨轉,不再復如從前。   究竟所有的過往,是不是都為一縷縷夢幻中的過眼云煙?或許所有的答案,都是為了圓一場塵世中似有若無的緣。多年以后,我們都會在發黃的扉頁上,或濃或淡,或長或短,或喜或悲,親手寫好有關自己那一程程山水的昨天。(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都說流年如水,世相皆迷離,這是一個婆娑的世界,婆娑即遺憾,沒有遺憾,即使給你再多的幸福,也不會體味到真正的快樂。也許,我們沒有過絕對的幸福,也沒有過絕對的圓滿。人生況味的這杯濃酒,陷的都只是我們自己的泥沼和悲歡。   每個人的生命過程,事實上都似如一朵花開花落的時間,不過為一些有關生命的快樂和苦惱,有些人悟得早,有些人悟得晚。   紅塵萬象,身居浮世的我們,大抵唯有在不斷地告別、不斷地迎接一場場生活的磨難和歲月的消耗之后,才能殷實地明白,那繁華至極后的疼痛和酸楚;才能深刻地將人生這本耐人尋味的書卷,讀得通透從容,慈悲溫軟。   人生最深的滋味,莫過于是在一場場自己曾經舍不得、放不下的苦澀中揮手離開。   人生最美的姿態,莫過于是在走過了一季又一季的風雨霜寒之后,學會了平靜面對和坦然。(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生最難得的溫暖,莫過于是在歷經了一程又一程喜憂參半的磨礪之后,擁有了生活的智慧和良善。   懂得告別是一種哲學,懂得告別是一種瑰麗的溫潤。懂得告別是一種寂靜的修行,懂得告別是一種禪意的美。   我們都應當相信,應當相信命運的跌打,歲月的更迭,人情冷暖的無奈……我們人生的每一場,悲喜交融的告別和離散,都是為了能夠在年華漸遠的某一天,同更淡雅美好的你,清澈柔軟般擁抱、遇見。   我感謝我人生當中的每一場一悲喜隨緣的告別。 +10我喜歡

不倒的女孩   □鄭玉超   那天,我在蘇州火車站候車室,等待上海開往南京的動車。百無聊賴,便買了一份揚子晚報打發時光,專挑瓜田李下的新聞看。不消五分鐘,那報紙就成了我眼里的廢品。   坐在我身邊候車的是一個女孩,二十四五歲的光景,捧著書,津津有味地看。我想,那定是本有趣的書,不然她不會目不轉睛的。   趁她翻頁,我看清了封面,是會計學方面的書籍。它和政治歷史地理一樣,大多數人見著就會頭疼。我在大學里,一聽說上這類課程,便會不自覺地打哈欠。可一個女孩子卻喜愛有加,真是怪事。   她抬頭看到了我驚詫的樣子,便問:“先生,怎么了?”   我笑了笑:“這書……”   還沒等我說完,她笑了:“我準備考注冊會計師呢。”   通過交談,我知道她在一家外資企業工作。在父母和朋友的眼里,那可是很好的職業,工作不累,待遇不錯,用時下的話說,她屬于白領階層。可她并不滿意。五年前,她買了許多會計學書籍。周末和節假日,同事們都會放下身心,旅游的旅游,訪友的訪友,可她一頭扎進這些看似枯燥的書本,潛心鉆研。她的理想是成為一名注冊會計師。   兩年后,她開始報名參加考試。第一年,三分之差,以失敗告終。她沒有氣餒,重頭再來。可第二年、第三年,都是失敗的結果。   我奇怪地問:“都三次了,你怎么還想考呢?”話出口,才覺得自己唐突,我問了一個不該問的問題。   如果換作我,別說三次失敗,兩次我就會一蹶不振,甚至從此自暴自棄也未可知。在我熟悉的朋友圈中,也不是沒有這樣的例子。   她用手抹了一下劉海,微笑著:“雖然失敗了,我堅持下去,那機會總還在啊。如果一旦放棄了,那機會就再不會有了。”一臉的燦爛和坦然。   我心里被她莫名地感動著。我也曾失敗過,但我從沒有像她這樣從容面對;我也想“鯉魚翻身”,但我從沒有她這樣的積極陽光向上;甚至我也曾在出差時帶上書,但那只是曇花一現,也許從未用心想著去看書學習。   車到了,我和她道別,并預祝她今年會獲得成功。   “謝謝你。那是我的理想。”她說,眸子里閃爍著無限向往,“我一定會成為一名優秀的注冊會計師。”   我忽想起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曾說過的那句至理名言,“人可以被打敗,但不可以被打倒。”我面前的這個充滿自信的陽光女孩,不正是這樣嗎?     原創:燈火上樊樓  超哥的隨筆   先后載于《陜西工人報》(2009年12月9日);吉林省《成功之路》雜志(2009年第12期),標題為《千萬別被自己打倒》。 +10我喜歡

找尋生命的發光點 文/張麗君 此刻的我還在懵懂中。身上焦灼的痛感讓我很不安很絕望,因為此刻的我已經失去了價值,就在我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時,我還在奢求有人在我的身上描繪出一副輕靈的世界,那里被美好填滿。可現在這一切都成了幻想,疼痛那么清明,思緒慢慢的陷入了回憶。 雖然我是一張紙,但我有靈魂,有思想。我身有傲骨,我的母親是整片天空下最好的母親,她有堅實的臂膀遮擋過風沙,經受了雨雪。盡管世事多變,時光的車輪不停。,她的皺紋也在一寸寸一圈圈的增多,可她從未忘記初心,也從未向任何事物低過頭,秉持著一顆包容的心,為自己的生命增添光彩,春天 她以嶄新的面貌蘇醒,滴滴答答的雨點滋潤著她的每一寸肌膚。那由內而外散發的是希望是夢想。夏天,炎炎烈日燒灼著她的面頰,她的臂彎,她的滿頭發絲失去了秀氣。可她依然用身軀遮擋夏日,將陰涼遮向萬物。秋天的它是最美麗的她,她優雅,大方,身著七彩的衣裳,眼里盡是溫存。這是大自然送她的禮物,因為她是大自然的孩子,她用行動感恩著大自然賦予他的一切。冬天到了,她褪去衣裝。片片落葉如落花般撒向大地 將萬物包裹的嚴實,而自己卻經受凌冽的寒風,冰冷的雪花。就是他這樣一位每分每秒都在奉獻自己的好母親,好孩子,卻也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伐木聲驚天動地,就在人們歡呼聲中,他倒下了,看完了生命的最后一束陽光,做完了生命的最后一件事。將自己全部交給人類滿足他們的所需所求。她的四肢。被無情的砍斷,衣服被層層剝下,本就滄桑的她此刻面目全非。她在呻吟著,忍受著身上的疼痛,卻沒有哀怨,甚至還露出了一抹微笑,因為她從未辜負自己,辜負初心,辜負夢想,就連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散發著魅力。我敬愛她,崇拜她,她讓我懂得何為傲骨?何為生命?怎樣才能在最短的人生中發光發亮,找到靈魂的棲息地,盡管無人會記得你,但你始終未辜負自己。所以我要向母親學習,我一定要在最好的年華活成想要的模樣。 我擁有潔白的身軀,盡管渺小輕微。甚至于無數多和自己一模一樣的兄弟姐妹,但我想的卻是怎樣讓自己小小的身板展現大大的魅力。我曾希望自己會和其他姐妹被一位畫家看中,我們身上作滿了名畫,在博物館藝術廳被展示,或許會被某位大家相中,被珍藏。又或者是一位作家,細膩優美的文字在我們的身上緩緩落下,我們被許多人傳誦閱讀,還可能我們會被愛好旅行的人帶著走過一路美景…… 我在超市的展柜里陳列了好久,腳步匆匆的來,又匆匆的離去。許多的兄弟姐妹被帶走,帶著他們的有畫家,有作家,有學生。而我卻一直被放在這里。內心有些失落,但我堅信總有一個人會看見我帶我去實現生命的意義。(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終于有一位學生模樣的姐姐,向我走來。她將我和其他姐妹全部拿起,然后與我的主人交談著。這也是一位愛好寫作的姐姐。她將我帶去,我的夢想終于要實現了。我的心情很好,我們被裝進袋子里,我和我的姐妹們一路歡笑,滿心期待著。當我們再次被拿出來時,我看到了許多的學生,他們安靜地坐在座位上好像等待著什么,我看到他們的眼里充滿了自信,接著姐姐將我放在桌子上,然后把我的兄弟姐妹們發到他們的手里。看到他們每一個人手里的筆。還有版面上的主題。我明白了這是一場寫作大賽。我在慶幸著自己會被發到哪位同學的手里,然后我的身上就會出現一副由他們描繪的美麗畫面。可是姐妹們都陸續的發下去了,我還在旁邊。主持競賽的同學已經開始介紹主題了。座位上的同學有的已經開始沉思了,可是我還在這兒。難道我被遺忘了?我一直期待著自己能夠被發到每位同學的手中。突然"嘩啦嘩啦嘩啦…"我一下子變得不堪入目,我潔白的身軀全部被撕毀。這一刻,我的內心是絕望的。因為我所引以為傲的在這一刻全部不復存在了。  "這是我們的第三個主題。" 一個溫柔的聲音響起,同學們齊刷刷的看向了我。"啊,這個主題是什么意思啊?","學長,我們不會寫你跟我們解釋一下吧"。討論的聲音此起彼伏。原來我是今天大賽的第三個主題。我臉頰緋紅,不知道是喜是悲。我竟然以一個最狼狽的姿態當了今天的主角。可這原來不是我想要的呀。安靜的躺在桌面上,我有一些失落。我只能在這個角度上,抬頭看著底下的同學。他們有的似乎心有成竹,已經提筆寫作了。有的眉頭緊皺,可能在思考著要寫哪一個主題。"嗨,我倆寫第三個主題吧,我覺得那個很有意思呢。 ""我跟你想到一塊兒了。"這一刻,我突然很有成就感。在看到他們自信的眼神時,我明白了我所追求的生命的意義。其實。一直都是我的虛榮心。原來我一直沒有懂的母親,還有她的那份追求和初心。我只看到了表面。我早就應該明白,母親的那份追求和初心就是奉獻。所以當她拼盡全力時,她也在時刻做著犧牲的準備。今天發生的一切難道不正是我生命中的發光點嗎?盡管下一刻。我就會被丟到垃圾桶里,無人過問。可是生命的意義不正是如此嗎?固有一死,或于重泰山,或輕于鴻毛。 我們一直苦苦掙扎,希望成為萬人矚目的焦點。可命運早已安排好我們的一切。所以,不管到我們以什么樣的姿態去實現人生的價值,找到人生的發光點。我們都要記住那一刻的我們綻放的是生命中最美麗的花朵。 +10我喜歡

作者: 木瓜   生命沒有貴賤之分,無論是何種生命都值得我們去珍惜和愛護,愛別人更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生命對于我們來說只有一次,在絢麗多彩的生命如果戛然而止也會變得暗淡無光,無論我們是處于低谷還是處于巔峰,生命的價值永遠都不會變,而恰恰是生命的絢麗多彩讓我們體會到人生的豐富多彩。   生命之于我們是漫長的,從呱呱落地起我們慢慢地茁壯成長,經過了天真爛漫的童年和豆蔻年華的少年,成為了一個個朝氣蓬勃的青年。從走出青春校園,繼而上班工作、成家立業、養兒育女,直至光榮退休、安度晚年。數十年的光景,無論風和日麗,還是陰雨綿綿;不管是快樂幸福還是千難萬險,我們都要一分一秒地度過一天一天地熬著。生命的延續,好像滾滾的江水,奔流東去,生生不息;又似巍峨的山巒,綿延不斷,一望無際。   生命又是短暫的,"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孟浩然《春曉》),我們往往還沉湎于昔日美夢時新的一天已經悄然從身邊逝去。"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里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朱自清《匆匆》)。當我們憧憬著美好的未來時,天真無邪的童年已懵懵懂懂地過去;當我們企盼著邁入高等學府時,十年寒窗的生涯已苦盡甘來似的結束。當我們還陶醉于"有一點瘋狂有一點帥"(鄭智化《年輕時代》)的年輕氣盛時,青春已從身邊悄悄流逝;當我們為事業家庭孩子奔波流汗時,無情的皺紋已偷偷爬上了前額,當我們……生命匆匆,猶如一粒流星,從眼前瞬間逝去;仿佛一絲微風,從耳畔一閃而過。   生命是頑強的,縱然大山壓頂,依然堅貞不屈,高擎藍天;即使暴風驟雨,依舊穩如涅盤,巋然不動。革命者為信仰,不懼酷刑,視死如歸;探險者為事業,無畏險阻,攀巖入海。   生命又是脆弱的,縱然百般呵護,卻也"弱不禁風".也許一場風暴,可能一次意外,今天還生龍活虎般手舞足蹈,或許明天就可能靜止安息;旭日東升時還迎著朝霞而引吭高歌,或許夕陽西下時就可能銷聲匿跡。(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生命是偉大的,或重于泰山,或大如海洋。一絲的聲響也能震天撼地,一習的微風也會驚濤拍岸。插上科學的翅膀,可以讓生命上宇宙之天;乘上科學的艦艇,可以讓生命入海洋之淵。   生命又是渺小的,或輕如鴻毛,或淡如清水。有的生命,像"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有的生命,像平靜的湖水,畢其一生也不曾泛起絲毫的漣漪;有的生命,如平坦的曠野,日行萬里也無從突兀高低的音符。有的生命,如微風習習,不慍不火,似素描畫一樣輕描淡寫;有的生命,如"瞎眼撞"金龜子,漫天飛舞,像盲人似的茫然無際。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陶潛),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的列車沒有返程票,不管生命是如何的偉大和頑強,無論生命怎樣的短暫和渺小,既然上天賜予了我們生命,就應該倍加珍惜。也許我們沒有李嘉誠那樣富有,并不代表我們一無所有,我們還有車有房;也許我們沒有愛因斯坦那樣聞名遐邇,并不代表我們一生默默無聞,或許明天我們就進入了福布斯的富豪行列;也許我們沒有驚天動地的事業,并不代表我們是平庸的鼠輩,我們一樣可以創造出屬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們已是跨越世紀的新一代,已不再像我們的祖輩那樣過著"春夏秋冬,忙忙活活,急急匆匆,趕路搭車,一路上的好景色沒仔細琢磨,回到家里還照樣推碾子拉磨"(劉歡《不能這樣活》)的生活;已不再像他們那樣歷經動亂,飽盡風霜,像不知疲倦的機器一樣,一輩一輩重復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沒有勃勃生機,沒有豪放情懷。繁華都市已刻印下我們奔波的足跡,舞廳酒店已留存過我們怡然的倩影;高樓大廈我們已不再陌生,豪車華宅我們已見怪不驚。我們忙碌地工作著,辛苦地生活著,卻也快樂地奮斗著,充實地拼搏著。   我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飛翔在遼闊天空,就像穿行在無邊的曠野,擁有掙脫一切的力量";我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矗立在彩虹之巔,就像穿行在璀璨的星河,擁有超越平凡的力量"(汪峰《怒放的生命》)。我們誓言"不白活一回,活就活它個窮變富呀,活就活它個虎生威,活它個心想事成笑聲脆,笑聲脆"(毛阿敏《不白活一回》)(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們不求生命別致另類,但要絢麗多彩;我們不求生命高人一等,但求生而無憾;我們不求生命榮華富貴,但求生命充滿生機;我們不求生命青史留名,但求生命無怨無悔。 +10我喜歡


陳雅康的評價心得陳詩宇的優質推薦評比林曉來的開箱推薦文天地陳英奇的評價心得14534
黎冠伶的優惠好物 李子映的優質必買清單82019 麻雀的真面目(寓言故事)64968金雯倫的評價心得55517 盛惠雯的評價心得 許多痛苦源于欲望 (2)34907洪偉其的熱門嚴選92927 張忠禎的開箱嚴選推薦 坐月子 (2)20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86fsy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