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最后一天,想到我不久前的高中生活,忽然就想到你。   我的記憶力不好,你不知道,因為我于你就是人海里普普通通的那一個,說遠了,我想表達的就是我很容易忘掉一些事,把時間一點一點掰成碎片咽進肚里的時刻,你也在我的腦海里流失。   故事已找不到開頭,那我來加上結尾。可以寫下你了,此刻。   我不認為這是一封情書 ,雖然圍繞你寫下來的別無其他內容。也看過很多人回憶自己的初次flipped,第二人稱讀來總是帶有強烈的思念和遺憾,無休無止的掙扎已沒有意義,我想拔出這樣的漩渦。   那就換一種方式開頭——   在我和他成為高中同學前,應該打過多次照面,但最早的印象是一起軍訓后,他坐在我位置走道的另一邊 。2017年9月的他還十分幼稚,和周圍人打鬧的樣子讓我以為也只是流水而過的人。   被安排位置之后,我對他便失去了所有的記憶,可能只是幾排之隔,但是我視線不及之處。   不想贅述太多如何和為何,這本就千篇一律, 可能是擲出的一聲笑,或者他的某記球砸歪進了我眼里,我就被不明不白地推著前進,做了提線木偶。   偶然他在黑板上解一道題, 門被風撞到框上時驚了粉筆,落地摔成兩截,其他人都埋頭做題,只我發現窗外暴雨無聲。   有一天看見他把腳搭在桌邊緣系鞋帶,忽的就理解了很多以前不理解的句子:想把你指甲里的污垢泡成茶喝——我想俯下身為他系鞋帶。   然后懊惱為什么不系地好看些。   高二那年冬天下了場小雪。手里捏了一個雪球,很想知道和他做朋友會是什么感覺:理所當然地砸中他,不到幾步就被抓住,灑我一身白。可惜南方溫暖,那天沒能白頭。   高三班上男生受罰淋雨,一杯沖劑端在手里涼透了也沒遞出去。在書本得以合上的深夜,才在日記里編了另一種場景。   馬尾甩過一百八十度,總會撥了誰的心弦,可我偏愛短發,也沒生得一副漂亮的皮囊。和他以同學身份相遇,因高考做結。   后來讀到“愛是藏不住的,閉上嘴巴,眼睛也會說出來”,才發現每一次看向他,縱使笨拙如我,也眉目流轉自成詩。但至始至終也沒受到流言蜚語的打擾,是他不羈中的穩重,在保護我的情不自禁。   以后可能也會在不經意間想起他,和這個人本身沒有關系,他成了十六七歲的我寄托喜歡的一副軀殼,每一次回想都是對自己做的一場靜謐告白。   如果有誰讀到這個故事,不必感到遺憾,也不該用浪漫來形容,這是浪漫本身。無妨多說一點, 其實無關我當時不成熟的愛情觀,無關我不甚漂亮和懦弱,理智擲地有聲:后來者居上在愛情里并不適用,我是晚來疾風,自導一出好戲。   空谷里才有回音。所以我借理智之名把那句話咬在唇齒,現在吞進去了。   在我身體里奏一場怦然心動的葬禮。   給時間一點時間,用時間稀釋時間,在一個平淡非常的日子,他會只是我腦海中的一粟。   此去經年,祝他遇人濃淡相宜,祝他一生無關遲暮,祝他隨萬里長風騰躍而上,愿君如月,流光皎潔。   而我,還是要盎然地與這世界交手啊。 +10我喜歡

《一只鵝》 文/柳喜長   大樓西鄰 柵欄砌豎起一片空地 里面七十只雞子 一只小白兔 六只大搖大擺的大白鵝   有人往水盆里倒下糧食 雞們不約而同圍攏過來 鼓點般硺食美味 笨拙的鵝好半天才反應過來 它們硺走了雞們 身長脖子大快朵頤   然而有一只鵝 站在潮濕的泥地 一動不動   雞們吃飽了 跑到荒地里刨沙子 鵝們吃好了 跑到水池邊戲水玩   然而有一只鵝 站在潮濕的泥地 一動不動   這只不動的鵝 引起我的注意 它身長脖頸 仰望著夕陽 像一個背井離鄉的浪子   夜幕低垂 雞們追逐嬉戲 五只鵝 泥潭閑棲   這只不動的鵝 突然發瘋地撲向水池 大口啜飲   五只鵝扎翅奔向水池 其中一只大鵝 它伸長的大嘴 惡狠狠  啄疼了我 一顆悲憫的心 +10我喜歡

吳局長很看中司機老吳,一是老吳跟自己同姓,二是吳局長當年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司機。最重要的是,老吳是個老實人。   大年初一,老吳帶兒子小吳拜謁吳局長,吳局長酒過三巡,執意將女兒小吳許配給了司機的兒子,一想到女兒嫁了個老實人,自己也就放心了。   婚后,老吳一直悶悶不樂,想起兒子娶了吳局長的女兒,老吳心里苦啊。   沒過多久,吳局長因為作風問題進了監獄,終日以淚洗面,悔不當初。老吳總覺得對不起吳局長,便隔三差五的去看吳局長。吳局長很感激老吳,向老吳坦誠了一件心事:當年吳局長趁老吳出差的時候,將老吳的妻子介紹給了自己的上司老吳局長......之后,老吳的孩子便早產了。   老吳滿眼淚水的看著吳局長,不知道該不該坦白:吳局長一直沒有生育能力,這件事,吳局長自己都不知道。 +10我喜歡

守(小小說)   文 |  郭中會          狼草岡屯距縣城三十公里,是三縣交界處三不管的地方,據老人們說,這屯子是解放前跑關東的人建的。     這一帶村落稀疏,每隔二十里左右才能有一個不大的屯子。貧脊的堿土地雖然長不出好莊稼,卻適合一種堅硬的野草生長,當地人叫它狼尾草。這草除了做燒火柴別無它用,所以它只有年復一年的自生自滅,一歲一枯榮了。    不知狼草岡這名字是從什么時侯開始叫的,但由于狼尾草的繁茂才有了這村子的名字卻是毫無疑問的。     馬二爺是這小屯子的老戶,原先二爺家特窮,他是在地窨子(房子的一半兒建在地下)里長大的。早先年這地方特別冷,八月節就開始下雪了,一到數九,零下四十幾度,人們為了取暖,在這草叢中建了地窨子。二爺對地窨子有感情,每當人們堤起地窨子,二爺就有說不完的話,“那時侯,屋里暖和著呢,冬天不用燒爐子,三九天,窨子里沒一丁點兒霜兒,你看邪乎(厲害)不。”二爺每當說這話的時侯,他都不自覺的看一下犟眼子,他有點兒怕犟眼子懟他。     按理說,犟眼子不該總頂二爺,因為二爺是他親叔叔,可犟眼子是從心里害怕地窨子,每當提起這房子,他就覺得身上發癢。那年剛入夏,就下起了澇套子雨(連雨天),地窨子潮濕陰冷,始終像水澆過一樣。剛滿四歲的犟眼子得了濕疹,眼看孩子病情越來越重,犟眼子爹冒著大雨把他抱到十公里外的鄉衛生院,孩子命雖然保住了,卻落了一臉的麻子。就因為這麻子,將近三十歲的人了還沒成個家。本來犟眼子爹死后,他是跟著叔父一起過的,就因為這地窨子爺倆個分開了。犟眼子早己搬進了土坯房子,雖不大,陽光卻充足,屋里整年都是干干爽爽的。    二爺住地窨子不只是習慣,也有他的道理。這地方是建地窨子和地下貯存蔬菜的絕佳寶地,堅實的土質,厚厚的半干土層,深挖三米不見水,不坍塌,特別是挖菜窖,再冷的冬天,菜也不會凍。夏天窖里不上水,又是貯存鮮菜的天然冰柜。     二爺的大菜窖遠近聞名,這和他喜歡地窨子有關,在他的意識里,這地下是個萬能的倉庫和保險柜,無論什么東西,包括人,只要是放在地下就是安全的。他這人也隨和,每到霜降過后,二爺的菜窖就像一個蔬菜展覽館,人們只要說一句:“二爺的菜窖這屯子第一,”那菜就輕松的擺進去了。只要放進去,什么菜放在什么地方,什么時間捯菜,什么時間放風就全是二爺的事了。他愿意干這活兒,盡管得不到一分一厘的好處。     還沒到立夏 ,菜窖就空了,二爺把立在窖口上的棚子拆開,久違的陽光就射到了窖底。他卷上一支葉子煙,蹲在窖門口,藍盈盈的煙霧和著窖里升騰的氣流交織在一起不緊不慢悠然的飄出很遠,又自然散去。    俗話說分家三年生,犟眼子自從和二爺分開過之后,很少到二爺的地窨子來。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他真煩地窨子,更主要的是村里的后生就他是光棍兒一人,算是這村子里的“閑人,”隊長把一切“外交任務”全交給他一人承辦。民兵隊長,治保主任,第二副隊長,甚至婦女主任全由他一人兼任。犟眼子明白,他就是生產隊的通訊員。雖然他自己這么想,可有些事他還真得負責任,今天的事就讓他頭疼。縣里把深挖洞的典型交給了公社,公社把這典型直接交給了這個村子。原因很簡單,這村子地質最適合挖防空洞。      任務很緊急,三天時間,犟眼子難住了。“哎呀,先用你二叔的菜窖應付吧,”隊長說。 “我二叔不見得答應,” “生產隊拿錢,買兩盒煙送去,” “那我就試試?” “快去吧,應付過去再說。” 二爺見犟眼子過來,暫短的愣了一下說“太陽從西邊出來的?” “這不是今天有空兒嗎,過來看看二叔,”說著從兜里掏出一盒“迎春”香煙,“特意給您買的,”犟眼子臉上擠出一堆笑。二爺斜了一眼犟眼子,沒接煙說,“啥事兒,說吧。” “現在戰備形勢是這樣的,” “說正亊兒,”二爺有些不耐煩。 〝它是那么個事,” “不說趕緊走,”二爺有點兒急了。 “唉唉,說,說,那啥,想借菜窖用一下,”犟眼子吞吞吐吐的說。 “用這干啥?” “當防空洞參觀。” “嘿呀,我就說嗎,人放在地下最安全,把那洋煙拿來嘗嘗,”犟眼子的心呱噠一下落下了。     二爺這人就有這個癮,只要說掏洞兒挖土,精神頭兒馬上就來了。    龐大的取經參觀團,在縣武裝部長的率領下,浩浩蕩蕩的進入了村子。二爺的菜窖顯得有些小巧精致,隨著宣傳部照相機咔嚓咔嚓的快門兒聲,二爺和縣領導像檢閱儀仗隊一樣進入了菜窖。兩天工夫,馬二爺神話般的把菜窖搞成了一個小迷宮。兩個小小的彎道加上一個小洞,縣領導服了!“同志們,很了不起呀,值得我們學習,但,由于與會人員比較多,每個鄉只能選派十名代表進去參觀。”    馬二爺像老練的導游,又像魔術的設計師,引導著出來進去的人們。進去參觀的人驚嘆,沒有機會進去的人感覺神秘。這小村子的菜窖出名了。    折騰了一天的馬二爺雖然很累,可心里還是美透了,大半輩子,沒這么風光過。躺在炕上睡不著覺,白天的事,像電影一樣不斷地在眼前重復著,那領導,那照相機,那參觀團……迷迷糊糊的剛睡著,哐的一聲門開了。“站起來,你用菜窖欺騙領導,槍斃!”幾個穿著綠軍裝的人把他從被窩兒里拖出來,用繩子牢牢的捆上,“啪”的一聲槍響,嚇的馬二爺“嗷”的一聲“別開槍,別開槍。”犟眼子哈哈的笑著說“開什么槍,我關門。” “你什么時候進來的?” “這不剛關上門嗎,做夢了咋的?” “哎呀,可不是嗎,這家伙嚇的,”馬二爺一邊抹著頭上的汗一邊說。 犟眼子又掏出一盒迎春煙,剛要遞給二爺,“別別,別,別”二爺忙說。 〝這是為啥?看昨個,多風光!” “啥風光,都是騙人的,” “這話咋說的,” “那洞子是氣眼,拐彎兒是用木板隔的,外面打的濕土,沒看還沒干透嗎。” “那我咋介紹經驗吶?”犟眼子著急的說。 “又上哪兒扯犢子去?” “一會兒去縣里,” “最好少扒瞎,別給自個找不自在,”二爺顯然被夢嚇著了。 “那我說啥呀?” “自個掂量著辦吧。”    縣委大禮堂座無虛席,隨著一陣熱烈掌聲,犟眼子走上主席臺,從小到大沒見過這么大的場面。一千雙眼睛齊刷刷的瞄準他,他感覺這胳膊腿都是多余的,放在哪里都不合適。這兩天準備好的臺詞兒,還沒到臺上就忘得干干凈凈了,唯一能記住的一件事就是二爺說的“別給自己找麻煩。” “馬同志,別緊張,”縣里領導送上一個安慰的笑容。 “嗯哪,不禁張。” “好,請開始吧,”領導給了他一個手勢。 “要說地道哇,那不含糊。”臺下轟的一聲,整個屋子的人都笑了。犟眼子看看大伙,又看看領導,停下了。縣領導急忙站起身,示意大家肅靜,“馬同志,請繼續,”領導又作了一個手勢。“要說狼草崗屯子,那不含糊,就說那年跑毛子吧,那家伙,整個大甸子都冒煙兒了。”“馬同志,說說你們的防空洞,”縣委領導提示一句。“啊對對,防空洞,防空洞,”領導點點頭。犟眼子此時有些清醒了,無論如何也不能說二爺的菜窖。“要說狼草崗子挖防空洞,全縣頭子,那土質,三米深不上水,掏多遠不坍塌,你說邪乎(厲害)不……”     犟眼子的經驗總算介紹完了,人們雖然沒聽到什么經驗,卻明白了一個事實,“狼草崗子土質適合挖防空洞。”這講演也開拓了領導們的思路。     距離上次參觀僅十天,“備戰備荒”誓師大會又在這里勝利召開了,小村子塞滿了人和車。隊長和犟眼子在這人海里不停的穿梭著,生產隊院子臨時搭起的臺子上一張破舊的桌子,上面的兩只杯子冒著熱氣兒。隨著稀稀拉拉掌聲,縣武裝部長講話開始:“同志們,狼草崗是一塊英雄的土地,它是備戰備荒的榜樣,我們不但要人防空,馬也要放空……” “這是要挖馬防空洞啊,”二爺問犟眼子。 “那可不,聽說在南地。” “作孽!”二爺狠狠的指了一下犟眼子。     二爺今天起的特別早,他必須在太陽出來之前把東西搬到茅草窩棚里去。剛吃飯,生產隊的鐘聲響了,他趕忙放下筷子,跟頭把式的奔向南地。“都別動,我看誰敢挖地!”二爺大聲的喊著。 “你來干啥?”犟眼子說, “干啥?作孽!” “這是上級的命令,” “誰的命令也不行!”二爺擺出了拼命的架勢。 “哎呀,二爺,誰愿意挖這好地呀!”隊長很無奈的蹲下了,頭低的幾乎挨上了褲襠。 “挖我的菜窖,還能省不少工。” “地方不夠大呀,”隊長說。 “再連上我那地窨子,足夠!” “這不胡說嗎,你住那兒呀?” “我都安排好了,”二爺說。   對長像打了雞血,撲棱一下就站起來了,興奮的喊著“都跟我回去!”    二爺的菜窖和居住了四十年的地窨子,在人們揮舞的鐵鍬中變成了長方形的大坑,它像二爺被掏空的軀體,很無奈的躺在那里,又像一個變了形的休止符,停止了二爺在這地窨子和菜窖里的聲音。    挖防空洞活動一陣風似的過去了,狼草崗僅有的那塊好地每年都知恩圖報地奉獻著糧食。  二爺每天都坐在那低矮的茅屋門口,靜靜的守著那個大坑,他像以往一樣,吧嗒吧嗒的抽著葉子煙,藍幽幽的煙霧在大坑上面饒了一圈兒,輕輕的落下,回到了二爺曾經的家。   +10我喜歡


張健銘的推薦評比好物楊星民的優質推薦評比白曉維的優質好物推薦88727張家銘的開箱嚴選推薦
洪偉其的熱門嚴選92927 張忠禎的開箱嚴選推薦 坐月子 (2)2043夏倫慧的優質必買清單44744 王儒俐的推薦清單 告別是為了相逢(很精辟) (2)黎冠伶的優惠好物 李子映的優質必買清單82019 麻雀的真面目(寓言故事)649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86fsy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